宛如周庄梦蝶,忽而清醒,已而在梦中。

字母君:

看各位太太都在狙高考作文,我也挑了一个写着玩玩。


 


选的是浙江卷的,大致上是关于人生的三本书。写完了发现不像作文也不像文,大家随便看看吧,勿上升蒸煮,勿扰他人,都是我的锅。以下正文。


---------------------------------------------------------------------


给过去的自己


亲爱的五年前的xx:


 


        展信安。不知你是否还坚定的从事专业,也不知你是否一改我现在不好读书的性格,真正将书籍融入生活中的每一刻,要知道无论是《阿加西传》还是《哈利波特》,开卷总归是有益的,颜如玉和黄金屋就不指望你去寻找了,只希望你能沉下来继续用心读好人生的三本“书”,


    


    第一本“书”,是“有字之书”。那些被记载的传奇和经典均属这列,有着让人无论何时何地看见都想拼进全力迎头赶上复刻那份荣耀的魔力。我非常确定,我已经读到了这本专属于我的“书”,十四年的“阅读”经历让我显得很有发言权。他的那些被记下来的一个又一个奖项总是出现在我眼前,其实啊,不用那些文字资料我也对那些烂熟于心,熟到我记得每一次他打败了谁才成就的传奇,熟到我记得每一次他和谁一起分享荣耀。当然,这两种人我都有份,有时懊恼,有时欣喜,只有那种追赶的急切从未变过,我仰望着他,带着这份急切飞奔,在同一个地方跌过几次跟头,庆幸他一直都在,让我仰望,也给我肩膀,让过去的那些年不至于苦涩的无法下咽。愿你常常细细品读这本“有字之书”,不失人生的方向和奔跑的信念。


 


    第二本“书”,是“无字之书”。以我对你的了解呀,你大概还是除了你的专业以外一无所知。不过,不要难过也不要自卑,能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人,已是难得,更多的经验与知识则要从遇见的人和事中汲取,毕竟社会才是最好的“大学”。我年少时取得过一些成绩,却在后来的路上不那么顺遂,凌晨3点的街头,总是那么冷。我有时也会怀疑,为什么是我来承受着一切,但按着我看到的那些事情细想想,没有谁的人生是平坦而如意的,想要站在山顶看日出,必然得有爬雪山渡泥淖的勇气和熬过黑夜的毅力。他年少时曾在人尖儿扎堆的地方打了个来回,练就了一身傲骨,也曾在巅峰和低谷间起起落落,本可以在无尚荣光和鲜花里留下一个前无古人的传奇和一个潇洒的背影,然而他没有,他选择了继续战斗,选择了热爱。愿你常常细细品读这本“无字之书”,不失直面荆棘的勇气和对初心的执着。


 


    第三本“书”,是“心灵之书”。我看政治书里总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话,这上层建筑啊,就是精神,就是心灵上的追求,不能总想着午饭吃锅包肉还是红烧肉,拍黄瓜还是辣椒圈,要多思考下有深度的哲学问题,比如,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问题我见过几个令我捧腹的答案,尤其是关于从哪来,我自己的体会呢,则更多的关于我是谁。我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有着不可复制的过往、记忆、荣辱,在大醉后起兴刮过彩票,也在聚餐后转战ktv时大唱偶像的歌,可我的老师说我还是太过于温和,要我看看他跟他学学再想想我到底要什么。这大概就是那个要到哪里去的问题吧,那个时候的我还没想到这么多,老师让我看让我学就照做了,后来我很惊奇的发现,我的那些看似独一无二的经历,他也有,并且是参与者,那么,我到底是谁?我是我,我是他,他是我,他是他?我很迷惑,去向老师请教,那个胖胖的老师说,我还是我,不过我是他的镜子。镜子有两面,能照出相反的个体,我和他就是这样。我自律,而他比较随性,我心思细想得多,而他则比较简单粗暴。好像真的是镜子照出的两面,相似却互补。不知道那时的你有没有发现这些,反正这些成了我自省的目的:我要学他的张扬霸气,所以我喜欢他喜欢的足球明星,我要学他的气场,所以我跟他一起去做他喜欢的事,可我发现我学不来,我只能是我,只能仰望着他,却始终无法到达他的高度。我为此耿耿于怀很多年,直至后来我在老师的帮助下逐步找回自己才慢慢的和他达到了同样的高度。我之前一度觉得我毕生的目标就是成为他,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才慢慢想通,我的目标是成为自己再追上他与他并肩前行。愿你常常细细品读这本“心灵之书”,不失对自我的肯定和对未来的期待。


 


    我多希望你啊,早早的读懂这三本“书”,早早的明白这些道理,早早的变成那个温柔而强大的人,怀抱一腔赤诚全心从事专业,坦荡从容的面对挫折和打击,当然,别忘了感谢带给你三本这么棒的“书”的那个人,偷偷告诉你,你在他心里,也是这样的三本“书”。


 


    会有前路,不问归途。加油!


 


                                                              此致


敬礼


 


                                                                       五年后的xx


                                                            


                                                  xx年xx月xx日

评论
热度(18)

© 鞍山钢铁龙 | Powered by LOFTER